回頂層 回上層
最新消息
 
*日常生活中察言觀色的能力,開發精神疾患治療的新視角
項目 發佈單位:秘書室
項目 發佈期間: 2023/10/04~2023/10/20

【社會認知】

日常生活中察言觀色的能力

開發精神疾患治療的新視角

 

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?當你焦急地盯著手表,擔憂自己錯過高鐵,但初識的朋友卻無視你的焦急與暗示,興致勃勃地拉著你大談他個人的獨特興趣。這或許意味著,朋友在感知他人情緒及社交互動的細微線索不夠敏感,也就是社會認知能力較弱。

成大醫精神部曾懷萱醫師表示,社會認知是指我們解讀他人情感、意圖和心理狀態的能力。這能力在日常生活中扮演著關鍵的角色,不僅可以協助我們與人建立關係,還幫助我們理解他人的需求和感受。透過這一能力,可以洞悉他人對我們言行的情緒反應,從而調整自己的行為,與他人的互動更加和諧。

社會認知功能在許多精神疾患身上都存在受損的情況。曾懷萱醫師指出,研究發現,除了自閉類群發展疾患(包含亞斯伯格症)有此困難,思覺失調症、雙相情緒障礙症(躁鬱症)、憂鬱症、焦慮症等,也都與社會認知能力下降有關。

成大醫院精神部近期發表的研究顯示,思覺失調症患者在解讀他人情感的能力上表現較差,而躁鬱症患者除了在躁狂或憂鬱狀態有類似的困難外,即使在情緒相對平穩的緩解狀態,社會認知能力相較一般人仍較不足。社會認知能力相較不足的問題,可能使他們在社交互動中不夠敏感或產生誤解,也可能更容易感到孤單或不被支持;並與其日常生活功能及生活品質息息相關。

研究也發現,社會認知的受損不僅與心理症狀相關,還可能與其他認知功能,如注意力、執行功能,甚至視覺動作協調能力均有關。這些研究為未來精神治療方法的開發,提供了新的視角。

曾懷萱醫師也指出,精神醫學界對社會認知功能的評估與改善日益重視,將為精神疾患的治療提供新的方向,社會認知能力的訓練、改善,可能是治療精神疾患的重要途徑。透過特定的認知行為療法,針對臉部情緒辨識及社交線索解讀的練習、角色扮演等方法模擬和訓練社交互動,有機會改善患者的社會認知能力,但尚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定最佳的治療策略。

 

 

(本篇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,如有不適或疾病,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,以免貽誤病情,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。)

 

更多健康資訊,請見本院「秘書室公關組最新公告」及「成大e學堂

 
 

回列表

成大醫院資訊
行政院政府服務品質獎 行政院國家品質獎 國家新創獎 SNQ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SNQ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HQIC醫療品質獎 醫學中心評鑑(下設2個分頁:醫學中心評鑑、癌症診療品質認證) 疾病照護品質認證 美國臨床研究受試者保護評鑑認證 HACCP 癌症診療品質認證 健康職場認證-健康促進標章